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數位紅外線-改機與不改機之傳輸曲線

改機與未改機其中一大差異便是高速與龜速之差。
以下以傳輸曲線說明。

CCD/CMOS可以感受的光線比人眼多出許多。
為了讓CCD/CMOS記錄與人眼所見相同的光線,必須將不必要的光線(一些紅光與紅外線)擋下。
機身裡的低通濾鏡或超音波除塵濾鏡靠著吸收或反射的方式將不必要的光線檔下。


如下圖(一)為D800/NEX-5低通濾鏡與三款紅外線濾鏡的傳輸曲線。
橫軸為光線的波長,縱軸為穿透率。

(圖一)


 D800/NEX-5 機身內的濾鏡大約從波長550nm開始阻擋光線(穿透率下降),到了700nm之後的光線幾乎無法通過。
下圖(二)藍色區塊即為D800低通濾鏡與超音波除塵濾鏡允許通過的光線波長及穿透率。

(圖二)


下圖(圖三):粉紫色區塊代表IR3濾鏡可以允許通過的波常範圍及其穿透率。


(圖三)


圖四:由圖二與圖三可知D800若不改機在鏡頭上外掛IR3濾鏡,真正可以抵達CCD/CMOS的光線波段很窄且穿透率很低,如紅色區塊。
同理若D800未改機掛上IR1濾鏡便更難以拍攝。

(圖四)

而如果改機使用IR3濾鏡或者改全彩外掛IR3濾鏡,可得上圖三的傳輸曲線。
圖三與圖四相比便知道為什麼改機可達『高速』而未改機是這麼『龜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